跳到内容

刊物及相关文件

以下是發展局局长林郑月娥今日(六月二十四日)在立法会發展事务委员会上就市区重建策略检讨的發言全文:

多谢主席,多谢各位议员。我就市区重建策略会作發言,稍后请张震远主席亦简单和大家讲述市建局对于重建策略检讨的看法。

在未来两年,市区重建策略检讨是發展局其中一项至为重要的工作,我们热切期望透过未来两年的努力,集思广益,更新我们市区重建的策略,让我们能够更好地回应行政长官对优质城市、优质生活这承诺和广大市民对于市区更新的期望。但容许我在这裡先说明三点:第一,市区重建策略的检讨,即是未来两年的工作是不会,亦不应该影响或改变市建局现在已经开展了的各个重建项目,换句话说,市建局会按目前的政策,包括收购、安置和赔偿的政策,继续执行已经开展了的项目,包括所有前土發公司遗留下来的二十五个项目。在另一份交待的工作文件,我们很高兴和大家汇报在零七/零八年,所有前土發公司二十五个答应了受影响居民的重建项目都得以开展,特别是因为我今日才收到有一些文件就三个项目表达了一些关注,包括在上环H18的嘉咸街,H19的史丹顿街和K7的观塘。我特别想在今日作补充,这三个是前土發公司遗留下来的二十五个项目的其中三个。自我上任以来,无论到衙前围村或观塘探访,我得到很强烈的信息,都是希望政府能尽快开展这些项目。这些项目亦经过很长远的筹备及很艰辛的工作,在零七/零八年我们终于开展得到。H18和H19已进入了收购的阶段,而观塘市中心K7这项目,经过市民表达强烈的诉求,我们亦争取希望在今年年底前能展开一次过的收购,市建局之前亦作出公佈,这是我们支持的。我希望各位议员亦认同我刚才讲很重要的一点,当我们启动这市区重建策略检讨的时候,不应该影响或改变这些已经开展了的项目,因为如果这样做,并不符合受影响居民的利益,他们已期待了这重建的收购,改善他们的生活一段相当长的日子。

就H18和H19项目,我特别想回应两点,因为我听到所谓关注,说这两个项目仍然要研究不外乎两点。第一,关于H18项目内的露天市集,即街市;第二,H19整体对于区内密度和休憩空间这个问题。就前者,大家看到我们在湾仔的行为,都知道我们对于保护露天市集的热情,不会逊于各位议员。亦由于我们做了一些工作,某程度上加快了食物及生局对于小贩政策的检讨。在未来日子,在争取保留本地特色和文化,露天市集是我们一项重点工作。所以市建局会希望争取在八月完成一个全面的研究,让市集可以在重建过程和之后可以保存下来,甚至希望它可以比现在發展得更好。至于H19士丹顿街位处的地方,我听到市民对于發展密度和公共空间的诉求。但就H19本身的项目,我们已明显回应了关注,减低了發展密度。大家记得我们在之前的会议,亦谘询了本议会,关于我们在前荷李活道警察宿舍用址,在那处我们会尽量满足市民对休憩空间的诉求,希望这些都是给各位议员可以参考的资料。除了在检讨期间,市建局会按目前政策继续执行已开展的项目,亦需要按每年的业务计划继续开展新项目,但考虑到已经开展的项目的规模,特别是观塘市中心这个来最大的重建项目,同时市建局在未来两年将要开展的其他工作,包括保育方面工作和参与我们这个策略检讨工作,在未来一、两年,开展的新重建项目的数量不会多,例如在另一份文件有关二零零八/二零零九年业务计划,只包括三个新重建和一个保育计划,而我们最新和市建局再次複检之后,我们可能调较到只做两个重建计划,但会加强做两个保育计划,等如市建局较早前公布了一个令人非常兴奋的对于战前商舖的保育工作,我们都会以文物保育这个方向支持市建局进行这些工作。所以在这第一个大前题下,希望各位议员可以支持我们採取这个符合以人为本,可以满足到这多年说给我们听,他们正等待重建来改善生活环境的业主和住客的利益。

第二点我想讲的,是今次市区重建策略,我们会以最开放的态度进行检讨工作。我们没有预设的议程,务求用未来两年的时间作一个彻底的检讨。目前的市区重建策略,在二零零一年制定及公布的时候,为市建局的工作提供一个政策的方向,所以于检讨的过程无可避免会触及大家对于市建局过去七年工作的表现。但我希望这次检讨,目的并非为市建局發一张成绩表。检讨是向前看,希望检讨未来市区更新的工作。而重订了的市区重建策略,亦可能不单再是市建局一个工作的指引或一个政策的指引,而是特区政府在市区重建方面的整体策略。最近如果大家留意,我们在湾仔旧区活化,是由湾仔区议会副主席牵头成立活化督导委员会,而观塘市中心的重建,是由我本人督导有关政府部门配合观塘市中心的重建,可以看出再进一步的市区更新工作必需动员市建局以外的机构及能力,集市民的智慧以及地区的力量才能做好。

第三点我想讲的,是这一次的检讨工作。我很高兴梁家杰议员刚到达会议室,因为我套用他的说话,这次检讨工作将採取「与民共议」的方针,透过三个阶段整合市民及各持分者的意见。在文件的第十二及第十三段,我们已罗列了让公众参与的各种形式,但这并非只局限在这些形式。如果大家留意附件,我们正挑选为我们提供公众参与的顾问服务工作的范围裡面,我们是非常重视亦特别要求顾问于计划初阶要制定及优化一套创新及有效的公众参与的策略及计划。其实今天的会议,因为我们仍在这工作的第一个阶段,甚至检讨工作在今日大家未讨论前是未正式启动的,因为我们最重要是聆听议会对我们正进行的检讨工作的方式程序的意见。今天是让我们聆听大家就我们公众参与的策略及形式有任何创新的意见,都是很欢迎的。这个共议精神亦落实于文件建议裡的督导委员会。一般而言,每次政府进行公众参与及公众谘询,当谘询及参与进行的时候,由政府内部透过局长及同事监察及督导公众参与的工作。我现在建议在这次市区重建策略的公众参与,由我主持的督导委员会将包括大约十位在市区更新、文物保育及社区工作方面有丰富经验的非官方成员参与。

最后我想讲讲文件裡特别提到未来两年如何让立法会持续参与有关市区重建策略的检讨,我希望是以互动形式,如果议会于选举后復会,希望用任何的形式继续参与市区重建策略的检讨,我们是无任欢迎的,多谢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