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刊物及相關文件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今日(六月二十四日)在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上就市區重建策略檢討的發言全文:

多謝主席,多謝各位議員。我就市區重建策略會作發言,稍後請張震遠主席亦簡單和大家講述市建局對於重建策略檢討的看法。

在未來兩年,市區重建策略檢討是發展局其中一項至為重要的工作,我們熱切期望透過未來兩年的努力,集思廣益,更新我們市區重建的策略,讓我們能夠更好地回應行政長官對優質城市、優質生活這承諾和廣大市民對於市區更新的期望。但容許我在這裡先說明三點:第一,市區重建策略的檢討,即是未來兩年的工作是不會,亦不應該影響或改變市建局現在已經開展了的各個重建項目,換句話說,市建局會按目前的政策,包括收購、安置和賠償的政策,繼續執行已經開展了的項目,包括所有前土發公司遺留下來的二十五個項目。在另一份交待的工作文件,我們很高興和大家匯報在零七/零八年,所有前土發公司二十五個答應了受影響居民的重建項目都得以開展,特別是因為我今日才收到有一些文件就三個項目表達了一些關注,包括在上環H18的嘉咸街,H19的史丹頓街和K7的觀塘。我特別想在今日作補充,這三個是前土發公司遺留下來的二十五個項目的其中三個。自我上任以來,無論到衙前圍村或觀塘探訪,我得到很強烈的信息,都是希望政府能盡快開展這些項目。這些項目亦經過很長遠的籌備及很艱辛的工作,在零七/零八年我們終於開展得到。H18和H19已進入了收購的階段,而觀塘市中心K7這項目,經過市民表達強烈的訴求,我們亦爭取希望在今年年底前能展開一次過的收購,市建局之前亦作出公佈,這是我們支持的。我希望各位議員亦認同我剛才講很重要的一點,當我們啟動這市區重建策略檢討的時候,不應該影響或改變這些已經開展了的項目,因為如果這樣做,並不符合受影響居民的利益,他們已期待了這重建的收購,改善他們的生活一段相當長的日子。

就H18和H19項目,我特別想回應兩點,因為我聽到所謂關注,說這兩個項目仍然要研究不外乎兩點。第一,關於H18項目內的露天市集,即街市;第二,H19整體對於區內密度和休憩空間這個問題。就前者,大家看到我們在灣仔的行為,都知道我們對於保護露天市集的熱情,不會遜於各位議員。亦由於我們做了一些工作,某程度上加快了食物及生局對於小販政策的檢討。在未來日子,在爭取保留本地特色和文化,露天市集是我們一項重點工作。所以市建局會希望爭取在八月完成一個全面的研究,讓市集可以在重建過程和之後可以保存下來,甚至希望它可以比現在發展得更好。至於H19士丹頓街位處的地方,我聽到市民對於發展密度和公共空間的訴求。但就H19本身的項目,我們已明顯回應了關注,減低了發展密度。大家記得我們在之前的會議,亦諮詢了本議會,關於我們在前荷李活道警察宿舍用址,在那處我們會盡量滿足市民對休憩空間的訴求,希望這些都是給各位議員可以參考的資料。除了在檢討期間,市建局會按目前政策繼續執行已開展的項目,亦需要按每年的業務計劃繼續開展新項目,但考慮到已經開展的項目的規模,特別是觀塘市中心這個來最大的重建項目,同時市建局在未來兩年將要開展的其他工作,包括保育方面工作和參與我們這個策略檢討工作,在未來一、兩年,開展的新重建項目的數量不會多,例如在另一份文件有關二零零八/二零零九年業務計劃,只包括三個新重建和一個保育計劃,而我們最新和市建局再次複檢之後,我們可能調較到只做兩個重建計劃,但會加強做兩個保育計劃,等如市建局較早前公布了一個令人非常興奮的對於戰前商舖的保育工作,我們都會以文物保育這個方向支持市建局進行這些工作。所以在這第一個大前題下,希望各位議員可以支持我們採取這個符合以人為本,可以滿足到這多年說給我們聽,他們正等待重建來改善生活環境的業主和住客的利益。

第二點我想講的,是今次市區重建策略,我們會以最開放的態度進行檢討工作。我們沒有預設的議程,務求用未來兩年的時間作一個徹底的檢討。目前的市區重建策略,在二零零一年制定及公布的時候,為市建局的工作提供一個政策的方向,所以於檢討的過程無可避免會觸及大家對於市建局過去七年工作的表現。但我希望這次檢討,目的並非為市建局發一張成績表。檢討是向前看,希望檢討未來市區更新的工作。而重訂了的市區重建策略,亦可能不單再是市建局一個工作的指引或一個政策的指引,而是特區政府在市區重建方面的整體策略。最近如果大家留意,我們在灣仔舊區活化,是由灣仔區議會副主席牽頭成立活化督導委員會,而觀塘市中心的重建,是由我本人督導有關政府部門配合觀塘市中心的重建,可以看出再進一步的市區更新工作必需動員市建局以外的機構及能力,集市民的智慧以及地區的力量才能做好。

第三點我想講的,是這一次的檢討工作。我很高興梁家傑議員剛到達會議室,因為我套用他的說話,這次檢討工作將採取「與民共議」的方針,透過三個階段整合市民及各持分者的意見。在文件的第十二及第十三段,我們已羅列了讓公眾參與的各種形式,但這並非只局限在這些形式。如果大家留意附件,我們正挑選為我們提供公眾參與的顧問服務工作的範圍裡面,我們是非常重視亦特別要求顧問於計劃初階要制定及優化一套創新及有效的公眾參與的策略及計劃。其實今天的會議,因為我們仍在這工作的第一個階段,甚至檢討工作在今日大家未討論前是未正式啟動的,因為我們最重要是聆聽議會對我們正進行的檢討工作的方式程序的意見。今天是讓我們聆聽大家就我們公眾參與的策略及形式有任何創新的意見,都是很歡迎的。這個共議精神亦落實於文件建議裡的督導委員會。一般而言,每次政府進行公眾參與及公眾諮詢,當諮詢及參與進行的時候,由政府內部透過局長及同事監察及督導公眾參與的工作。我現在建議在這次市區重建策略的公眾參與,由我主持的督導委員會將包括大約十位在市區更新、文物保育及社區工作方面有豐富經驗的非官方成員參與。

最後我想講講文件裡特別提到未來兩年如何讓立法會持續參與有關市區重建策略的檢討,我希望是以互動形式,如果議會於選舉後復會,希望用任何的形式繼續參與市區重建策略的檢討,我們是無任歡迎的,多謝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