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内容

相关研究及报告

在《市区重建策略》检讨的过程中,让我们更了解与本港情况相若的亚洲城市的市区更新经验及就过去香港市区更新工作作出更客观的评估,我们委托顾问公司进行一系列以探讨各种与巿区更新有关的专题研究,各项巿区更新专题研究的详情列载于研究报告标题下。

《市区重建策略》检讨的进度,见于各公众参与阶段结果的报告。其他相关报告列载于伙伴合作计划研究考察标题下。

研究报告

其他亚洲城市市区更新政策研究

我们聘任了「香港大学社会工作及社会行政学系」负责进行市区更新政策的研究,就与本港情况相若的亚洲城市,包括首尔、东京、新加坡、台北、上海及广州,研究其市区更新经验。这项研究的主要目标是探讨所选亚洲城巿的巿区重新政策及推行经验,以作为香港在检讨巿区更新策略时的一些参考。 主要的研究及附加报告已完成。

市区更新 – 地区愿景研究

地区愿景研究

为使《市区重建策略》的检讨更全面,我们邀请了市建局目标区内的7个区议会进行地区愿景研究,以表达各地区对巿区更新的愿景。7个区议会包括中西区、湾仔、荃湾、深水埗、油尖旺、九龙城和观塘,并分别委任顾问机构进行研究。

2010年1月9日,发展局及巿建局于马湾挪亚方舟举办区议会「市区更新地区愿景研究」交流会,该7个区议会于会中交流各区愿景研究的初步研究结果。各区已于2010年4月提交研究的最后报告。

楼宇状况调查

楼宇状况调查

楼宇状况调查旨在更新楼龄超过三十年的香港私人楼宇结构状况,及收集这些楼宇的居住状况资料。调查分两阶段进行,第一阶段是根据1990年屋宇署为所有1946年至1980年期间于香港兴建的私人楼宇的调查资料作出案头研究,所得的初步资料从而估计楼宇于2009年的潜在情况,第一阶段调查已于2009年4月完成。第二阶段的研究于2009年6月展开,包括实地视察巿建局区内约三千幢楼宇,在其中选定的楼宇进行单位内部检测、实地测试及抽取样本、面对面进行生活状况调查及为所拣选的楼宇进行经济评估,比较楼宇复修及重建发展两项方案。第二阶段的调查结果可就第一阶段的初步研究结果作出改进,从而排列楼宇状况的优次,推测本港楼宇失修情况。第二阶段调查将于2010年底前完成。

楼宇维修计划资料分析

资料分析是就政府、香港房屋协会及市建局现时提供的所有楼宇维修资助计划进行盘点。研究的目的是探讨不同类别的楼宇维修工程所获资助的概况,并探索提供支援的各机构及组织可进一步合作的机会。研究现已完成。

巿建局巿区更新项目的经济影响评估研究

市建局项目的经济影响评估以荃新天地及万景峰作为研究对象,以评估这个项目对荃湾区的经济影响,过程中比较项目重建前后的多个指标,包括收入水平、营业额、租金水平、楼价和创造就业机会等数据。研究现已完成。

香港巿区更新的成就与挑战

该研究旨在回应委员及公众的要求,探讨香港在市区更新方面的经验,有关研究会重点分析多个市建局四大业务策略项目。有关社区服务队未来方向的延伸研究亦已完成。

巿建局重建项目追踪研究

巿建局重建项目追踪研究

为了解市建局重建项目对重建区居民的生活改善,市建局委托香港大学及香港中文大学去进行两项追踪研究。调查跟进官塘及海坛街项目受影响的住户及商户,以他们在项目重建前的情况作为研究基线,并在他们迁出后分阶段进行跟进研究。这些访问将会分阶段进行。下列的督导委员会文件概述研究的进度、第一份追踪调查报告阐述有关海坛项目的初步研究结果。最后报告预计会在2011年完成。

公众参与

最后报告

研究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