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相關研究及報告

在《市區重建策略》檢討的過程中,讓我們更了解與本港情況相若的亞洲城市的市區更新經驗及就過去香港市區更新工作作出更客觀的評估,我們委托顧問公司進行一系列以探討各種與巿區更新有關的專題研究,各項巿區更新專題研究的詳情列載於研究報告標題下。

《市區重建策略》檢討的進度,見於各公眾參與階段結果的報告。其他相關報告列載於伙伴合作計劃研究考察標題下。

研究報告

其他亞洲城市市區更新政策研究

我們聘任了「香港大學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負責進行市區更新政策的研究,就與本港情況相若的亞洲城市,包括首爾、東京、新加坡、台北、上海及廣州,研究其市區更新經驗。這項研究的主要目標是探討所選亞洲城巿的巿區重新政策及推行經驗,以作為香港在檢討巿區更新策略時的一些參考。 主要的研究及附加報告已完成。

市區更新 – 地區願景研究

地區願景研究

為使《市區重建策略》的檢討更全面,我們邀請了市建局目標區內的7個區議會進行地區願景研究,以表達各地區對巿區更新的願景。7個區議會包括中西區、灣仔、荃灣、深水埗、油尖旺、九龍城和觀塘,並分別委任顧問機構進行研究。

2010年1月9日,發展局及巿建局於馬灣挪亞方舟舉辦區議會「市區更新地區願景研究」交流會,該7個區議會於會中交流各區願景研究的初步研究結果。各區已於2010年4月提交研究的最後報告。

樓宇狀況調查

樓宇狀況調查

樓宇狀況調查旨在更新樓齡超過三十年的香港私人樓宇結構狀況,及收集這些樓宇的居住狀況資料。調查分兩階段進行,第一階段是根據1990年屋宇署為所有1946年至1980年期間於香港興建的私人樓宇的調查資料作出案頭研究,所得的初步資料從而估計樓宇於2009年的潛在情況,第一階段調查已於2009年4月完成。第二階段的研究於2009年6月展開,包括實地視察巿建局區內約三千幢樓宇,在其中選定的樓宇進行單位內部檢測、實地測試及抽取樣本、面對面進行生活狀況調查及為所揀選的樓宇進行經濟評估,比較樓宇復修及重建發展兩項方案。第二階段的調查結果可就第一階段的初步研究結果作出改進,從而排列樓宇狀況的優次,推測本港樓宇失修情況。第二階段調查將於2010年底前完成。

樓宇維修計劃資料分析

資料分析是就政府、香港房屋協會及市建局現時提供的所有樓宇維修資助計劃進行盤點。研究的目的是探討不同類別的樓宇維修工程所獲資助的概況,並探索提供支援的各機構及組織可進一步合作的機會。研究現已完成。

巿建局巿區更新項目的經濟影響評估研究

市建局項目的經濟影響評估以荃新天地及萬景峰作為研究對象,以評估這個項目對荃灣區的經濟影響,過程中比較項目重建前後的多個指標,包括收入水平、營業額、租金水平、樓價和創造就業機會等數據。研究現已完成。

香港巿區更新的成就與挑戰

該研究旨在回應委員及公眾的要求,探討香港在市區更新方面的經驗,有關研究會重點分析多個市建局四大業務策略項目。有關社區服務隊未來方向的延伸研究亦已完成。

巿建局重建項目追蹤研究

巿建局重建項目追蹤研究

為了解市建局重建項目對重建區居民的生活改善,市建局委托香港大學及香港中文大學去進行兩項追蹤研究。調查跟進官塘及海壇街項目受影響的住戶及商戶,以他們在項目重建前的情況作為研究基線,並在他們遷出後分階段進行跟進研究。這些訪問將會分階段進行。下列的督導委員會文件概述研究的進度、第一份追蹤調查報告闡述有關海壇項目的初步研究結果。最後報告預計會在2011年完成。

公眾參與

最後報告

研究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