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市區重建策略》檢討伙伴合作計劃
第二期活動概覽

活動概覽及報告第1條記錄
團體名稱 香港管理專業協會羅桂祥中學
活動名稱 香港4R你要知
活動內容 透過工作坊、專題研習、實地考察、網頁設計比賽及分享暨展覽會等活動,培養學生的可持續發展概念,並讓學生認識有關香港重建發展、樓宇復修、舊區活化和文物保育的工作。
舉辦日期 2009年9月至12月
報告 報告
活動概覽及報告第2條記錄
團體名稱 林浩揚區議員辦事處
活動名稱 本土特色文化 - <大牌檔>存廢問題研討會
活動內容 透過進行市區重建局4大業務策略(4Rs)的問卷調查,了解社會上不同持份者對文物保育及舊區活化的取態。問卷以深水埗區大排檔為題,調查九龍西居民的意見;針對石硤尾街及耀東街的大排檔,收集街坊及食客對大排檔的意見並作出比較。隨後舉辦《大牌檔》保育研討會。
舉辦日期 2009年9月至12月
報告 報告
活動概覽及報告第3條記錄
團體名稱 聖公會梁季彜中學
活動名稱 市區重建 – 觀塘與荃灣
活動內容 位於觀塘的聖公會梁季彜中學,邀請位於荃灣的保良局姚連生中學共同參與專題研習,讓學生們可以交流意見、分享經驗。藉荃灣重建的例子,讓觀塘區的學生思考本區的城市定位。舉辦工作坊,讓學生能掌握市區重建的基本知識。學生更進行實地考察及簡報,以競逐「最充實演示」及「最有創意演示」獎項。隨後舉行攝影比賽及展覽,並舉行「新城舊市」頒獎活動。
舉辦日期 2009年8月至12月
報告 報告
活動概覽及報告第4條記錄
團體名稱 蕭婉嫦區議員辦事處
活動名稱 慶祝國慶暨市區重建歡樂茶座
活動內容 舉辦地區論壇,加深居民對市區重建的認識,讓他們參與《市區重建策略》檢討,同時向需要進行樓宇維修的業主提供協助。
舉辦日期 2009年9月18日
報告 報告
活動概覽及報告第5條記錄
團體名稱 靈糧堂怡文中學
活動名稱 從灣仔文化保育看香港市區重建策略
活動內容 80名中四學生分兩組參與半日的實地考察和討論。完成活動後,學生帶領校內其他同學,參與《市區重建策略》檢討的公眾活動,包括巡迴展覽和公眾論壇,讓學生能表達意見。
舉辦日期 2009年10月10日
報告 報告
活動概覽及報告第6條記錄
團體名稱 香港城市大學建築科技學部
活動名稱 雙主題活動
活動內容 舉辦二次講座及於香港仔、香港大學、觀塘及土瓜灣進行實地考察。參加者須在考察後提交有關香港文化及文物建築的報告;所得的資料及意見將被編印為小冊子,作為活動記誌,送交相關專業團體作參考。
舉辦日期 2009年10月10日至2010年1月23日
報告 報告 (只有英文)
活動概覽及報告第7條記錄
團體名稱 香港青年協會青年領袖發展中心*
活動名稱 第十二屆「青年立法會 – 議政訓練證書課程」
活動內容 透過議政訓練及模擬香港特區立法會的運作,配以有關《市區重建策略》檢討的辯論,訓練學員以多角度作有建設性的討論。邀請立法會議員作客席講者,向同學分享監察政府工作的經驗。
舉辦日期 2009年10月至12月
報告 報告
活動概覽及報告第8條記錄
團體名稱 香島中學九龍塘正校
活動名稱 深水埗舊區攝影展及社會調查
活動內容 先舉行攝影工作坊讓同學掌握所須技巧。其後同學須提交有關深水埗的歷史建築及人文情懷的照片,透過攝影展表達他們對「舊市區、新未來」的看法。活動後舉行分享會,加強同學的參與。
舉辦日期 2009年10月至12月
報告 報告
活動概覽及報告第9條記錄
團體名稱 圓桌研究及教育協會*
活動名稱 香港市區重建 – 攝影考察計劃 (針孔城市)
活動內容 透過學習新聞採訪及攝影和實地考察香港各重建區,讓中學生及年青人親身探索香港市區重建的各個面向。活動將邀請學者及重建街坊講解市區重建的基本知識和分享經驗,及為學員遞交的作品提供意見。所有學員的作品展示在市區重建的網誌內。
舉辦日期 2009年11月5,12,19日
報告 報告
活動概覽及報告第10條記錄
團體名稱 循道衛理中心
活動名稱 「市區重建策略」灣仔區論壇
活動內容 與灣仔區議會合作舉行地區論壇,讓居民對市區更新有所認識,並在《市區重建策略》檢討中參與討論。
舉辦日期 2009年11月7日
報告 報告
活動概覽及報告第11條記錄
團體名稱 公共專業聯盟
活動名稱 跳出『公營』『市區』『重建』框框研討會 (海報)
活動內容 透過座談會凝聚聯盟內的專業人士及公眾就《市區重建策略》檢討進行主題式的討論。透過互聯網的聯繫系統Facebook作宣傳推廣,以接觸更多專業人士及公眾。
舉辦日期 2009年8月29日
報告 報告 (只有英文)
活動概覽及報告第12條記錄
團體名稱 三十會
活動名稱 《市區重建策略》檢討
活動內容 先進行問卷調查收集會員意見,再舉辦研討會,針對「持份者角色」、「補償及安置政策」及「公眾參與」三個議題,讓會員深入探討,增進專業知識和交流經驗。此外亦就市區更新的不同議題撰寫文章,於各大報章發表。
舉辦日期 2009年9月8日至2010年1月11日
報告 報告
活動概覽及報告第13條記錄
團體名稱 社區文化關注*
活動名稱 香港市區更新研討及檢討
活動內容 延續2009年上半年舉辦的研討會,更深入研究《市區重建策略》,激發討論。舉行研討會及展覽,讓市民對市區更新有更深入和透徹的了解。所收集的意見可成爲《市區重建策略》檢討的參考資料。
舉辦日期 2009年11月15日
報告 報告
活動概覽及報告第14條記錄
團體名稱 中區街坊福利會
活動名稱 「舊區重建.共商齊議」座談會 (海報)
活動內容 舉辦座談會,讓重建區内的商販聚首一堂,表達對市區更新的意見,令未來的市區發展,在優化社會面貌之餘也能保留歷史和地區特色傳統。
舉辦日期 2009年8月26日
報告 報告

備註:
* 亦是第一期的合作伙伴

(最後更新: 2010年3月15日)